總網頁瀏覽量

2012年3月18日 星期日

手工皂v.s〝專業〞

我從來都不覺得手工皂是一門〝專業〞,或許是因為當初教我手工皂的芳療師,是在自家廚房教我做皂,猶如作一道點心一樣,三兩下就好了,我對做菜一直很沒有天份,但是手工皂卻一做就是7、8年。也是自學學會液體皂和母奶皂,我依然沒有去上課。

我沒有去考〝手工皂證照〞,因為課程裡需要學的我都會,我沒有去上渲染課,但是我渲染的線條一點也不醜,我不想去考試,因為關於手工皂的知識都是經驗的累積,應該減鹼還是超脂沒有標準答案,什麼樣的油可以拿來超脂也沒有一定的答案。

我也不在乎分享配方,因為一樣的配方,不一樣的溫度和水量,就會做出不一樣的手工皂,找到適合的配方就好,沒有一個配方可以通用所有的膚質。
⋯⋯
這幾年,手工皂變得不一樣了,變得多元化是好事,變得商業化而打上專業與高價的門檻,似乎不是我當初做皂的本意,所以我一直遲遲無法踏入皂圈教學。畢竟自己做皂是樂趣,分享與交流是樂趣。當手工皂變成商業之後,突然覺得這個領域離我好遠(我果然不適合當商人)。

這幾年我花了多少學費來學手工皂?答案是0元。(做皂的材料費不算學費唷)

沒有留言: